close

先前關於波波的那篇文章,我寫的太簡短了,今天看見有一篇網友回覆,因此我覺得有必要把我的想法講得完整一點(前幾天發文時因為正在忙,懶得說太多…更何況我覺得解決方案的大方向明明就擺在那邊,卻還要爭論這麼多,搞什麼…)

首先是網友的留言:

  • 以醫療品質之名,行保護國內醫科生之實

    大學聯考是在評量過去一段時間(高中甚或是幼稚園到高中)的學習成果, 但不能代表你以後的學習態度或學習成果, 爾後數年間的表現, 需要另一次的公平而完整的測試與認證, 才能認可幾年來的努力有一定的水準, 可以當個好醫師.
    國內醫科生的想法是: 我當初是1%的精英, 怎能輕易讓那些1%外的非精英來強食這個大餅呢? 但問題是, 你所謂的1%精英是甚麼? 很殘酷的, 只是代表你青少年那段時間是個精英,如此而已,你沒有權力說別人小時候不是精英,以後就不能成為精英, 就像目前社會上能上得了檯面的人物, 有幾個小時候可以稱得上是精英呢? 這種簡單的道理,小時了了的國內醫科是了解的,為何還要沉醉在自己的象牙塔裡,孤芳自賞?怯於應戰,不是最直接的心理反應嗎?
    也許有人說國內醫學院的要求是如何如何的高, 每年會做甚麼評鑑(暫且不說一些光怪陸離的現象, 大家心知肚明)… 等等, 但這又怎麼樣呢? 你受到好的醫學教育,就能表示別人的醫學教育會比你差嗎? 隨意鄙夷波蘭醫學教育的人, 到底有沒有去了解過波蘭醫學院?一味情緒性的批評與惡意栽贓(比如說別人沒實習,不能在波蘭行醫等等),是所謂台灣1%精英的為人處事原則嗎?
    懷疑全世界醫學院的學歷資格,而開小門要人家參加2%錄取率的所謂學歷鑑識考試, 恐怕是全球唯一, 台灣創舉,以醫療品質之名,行保護國內醫科生之實的作法, 恐怕是太粗糙了吧!

    為何不辦一個有辨識力的執照考試呢?

    目前的台灣醫師執照考試是太簡陋了,台灣凡事都學美國, 為何獨獨醫師執照考試無法向美看齊?
    美國甚至歐盟的醫師執照考試, 都已包括了臨床實作技能, 醫病關係技巧, 及納入OSCE(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臨床情境考試,有筆試,有口試,有標準病人可以作實際的臨床問診測試, 分3個階段考試, 國內外醫學生一齊考, 以實力分高低, 那台灣呢?

    考試可以引領學生的學習方式與學習方向, 台灣的醫學教育在這種不入流的執照考試引領下,和世界脫軌, 有何顏面笑人家不入流? 只想以95%錄取率的醫師執照考試, 讓小時了了的國內醫科生皆大歡喜, 是愛之適足以害之, 醫院越蓋越多 ,醫學院也越來越多, 醫師的養成品質有跟著提昇嗎? 政府是該給個交代!
  •  

    ※我的回覆如下:

    真想不到還真的有人拿這種保護國內醫生的論調來這裡跟我戰...

    首先我想說,我的文章寫的是太簡略了,但我並沒有完全反對波波來台工作,但問題是,如果他們「只」拿了波蘭的學歷就有資格幫你我看病,你敢不敢?


    再來,台灣的教育制度確實著重考試沒錯,但是台灣醫學院的學生絕對能比波蘭醫學院的學生享有更多見實習的機會,制度也相對完整,學得的臨床經歷也更為豐富,這也是事實。我不會說台灣的醫學院制度完美的呱呱叫,但是你拿波蘭來比?人身攻擊的話我就不說了...

    你的論點有一點我很認同,那就是大學聯考不能代表你以後的學習態度或學習成果,爾後數年間的表現,需要另一次的公平而完整的測試與認證,才能認可幾年來的努力有一定的水準,可以當個好醫師。所以我希望現在政府能夠成立「另一次的公平而完整的測試與認證」,這也不單純針對波蘭醫學院的台生,而是針對所有想在台灣行醫的學生,無論是什麼大學畢業。若你認為台灣的考試制度尚未能豎立一個讓人心服口服的專業保證,那麼也可以規定一定要考得美國甚至歐盟的醫師執照考試,就如同你所說的:有筆試,有口試,有標準病人可以作實際的臨床問診測試,分3個階段考試,國內外醫學生一齊考;若波蘭醫學院的學生也能通過這場考試後來台行醫,我絕對歡迎。

    當然,我們在這裡爭論也是沒什麼結果的,重要的是政府確實該給個交代。不過就目前的發展而言,有權有勢的波爸波媽似乎即將獲勝了,於是我們還是互相祈禱彼此和親朋好友都身體健康,不要淪為波波的臨床白老鼠吧。

    我不是醫學院學生,我只是一個隨時有可能會進醫院看病的老百姓,所以我反對波波,反對波波拿著波蘭學歷就有資格幫我看病,就這樣。

     

    ===================我是分隔線==================

     

    我想說的是,怕再次實習認證的從來就不是台灣醫學院的學生,而是波波,我是真的不明白他們在怕什麼。

    如果你連接受考驗的勇氣都沒有,如果你連讓社會考核你是否有資格成為醫生的信心都沒有,那我們又怎麼會有信心將自己和親朋好友的生命交給你?

    那個落日條款,更是可笑到極點,根本就是既得利益者不想放手,還敢說得這麼冠冕堂皇?還敢反咬一口台灣醫學生是既得利益者要抹黑他們?好笑!那就來考再一次的醫師認證啊!去見實習看看啊!誰才是既得利益者啊?落日條款不就是要保護你們這些快要在波蘭拿到行醫資格的波波嗎?什麼信賴保護?你說你不敢信賴政府的教育制度,我才不敢信賴你們的醫術醫德咧!

    那些支持波波的大人物,哪個不是生了病還有權有錢到可以讓全國醫生傾盡資源來救治?台灣真要不行,出國去歐美就醫都可以,到時候新聞可能還會說什麼給予祝福健康歸來之類的話。

    那些無權無勢的民眾呢?我們不是邵曉玲,出了車禍不會有那麼多人來救我,可能連裝義肢的機會都沒有。現在連最基本幫忙看診的醫生都有可能腦袋不曉得裝什麼,我當然緊張!

    我不求每個醫生都能夠做到不收紅包、不誤診、不攀附權貴,我們求的只是醫生最基本的水準。

    我知道國內的聯考制度仍有很大的問題待解決,學歷通膨、人力資源過剩、就業機會等問題也造成很大的麻煩,這都是必須要面對的。

    我也知道,現在要當醫生很不容易,付出的辛勞和得到的報酬幾乎難成比例,但是,請不要小看醫生,醫生可以掌握的除了社會上的資源和權力地位外,還有人的生命。

    我不是醫療界人士,但我也懂醫生沒有這麼好當的啦!

    我只是有些想法,並且表達我支持反對波波的立場。

    不過現在看來落日條款就要通過了,唉!看來現在養生保健的東西要變得更熱門了,努力降低給波波看病的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